返回首页|联系我们 收藏我们| 在线留言| 网站地图 专业从事德国阳光蓄电池 — 北京可耐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

德国阳光蓄电池

 

热门服务项目: A412系列 A512系列 A602系列 A706系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重磅!东莞获批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
发布日期:2019.8.27
      ■8月9日,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在东莞篮球中心开幕,这是一场面向全球开发者的饕餮盛宴
     坚持以制造业为中心的东莞,再次肩负起改革探索的重任。日前,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此举意味着东莞这座国际制造名城成为“急先锋”,将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探路。
     东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指出,省委批准我市创建改革创新实验区,大力支持我市统筹实施一批战略性、战役性、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这在我市新时代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坚实的制造业基础、良好的发展势头、浓厚的改革氛围……种种迹象表明,东莞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建好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
      大胆试:挑战珠三角核心区共性问题
      东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基地,产业体系完整,开放型经济发达,是我省乃至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窗口。据统计数据,全球每5台智能手机中就有1台是“东莞智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1万家,居全省首位;近年来,东莞积极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取得良好成效……东莞破题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拥有坚实基础。
      东莞的改革创新传统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东莞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7年间,东莞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1.9万户,是改革前市场主体存量54.1万户的两倍多,多项商事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制度设计中得到应用,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连续多年位列广东省地级市第一。
      当前,东莞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较早遇到产业空间严重不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趋势还不够巩固等问题。特别是通过扩大新增土地供应支撑制造业继续发展的传统路径,已经越行越窄,这也是珠三角核心区城市面临或将要面临的共性问题。
       为此,今年以来,东莞市积极申报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完善优化拓展产业空间机制和创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机制为抓手,对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等制造业供给侧的要素配置进行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深改委对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寄予厚望,要求传承“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担当,发扬敢为人先、永立潮头的改革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发挥好改革的“前哨战”“侦察兵”作用。
       ■今年市政府“一号文”明确提出了“拓空间40条”
       勇敢闯:以空间为突破口提高供给质量
       对于实验区的未来建设“路线图”,省委深改委明确指出:东莞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突破口,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人才为第一资源,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具体包括,全面激活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推动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东莞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脚步。今年以来,瞄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一号文”聚焦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明确提出了“收储整备、城市更新、盘活整治、空间增容、集约提效”等五大路径,以及“成本、权益、规划、资金、审批、机制”等六大保障,共计40条政策措施。
       随即,东莞成立“拓空间”总指挥部,出台系列加快“三旧”改造的配套政策,大力推动城市更新、“两违”治理、土地统筹整备和TOD综合开发。上半年,全市共完成“三旧”改造3300多亩,治理违法建设面积1770万平方米,松山湖北站、虎门高铁站、常平火车站“香港城”等TOD项目加快推进。
      近日,为推动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梁维东书记任组长,肖亚非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改革创新实验区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包括“拓空间”试点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试点在内的25项试点项目,为今后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成功的新路径。
      谋转换: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8月初,华为史上最大规模开发者大会在松山湖举行,展现前沿科技成果,描绘未来智慧图景,引起广泛关注。在与东莞形成越来越紧密的关系的同时,华为也推动松山湖及周边地区逐步形成软硬件开发齐头并进的区域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去年以来,东莞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全力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散裂中子源向全球用户开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式运作并已引进17个团队,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我市建设南方先进光源,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一地两院”落户我市。
      与此同时,东莞瞄准五大领域十大重点产业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加快“倍增计划”扩容提质,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上半年共引进内外资项目2062宗,协议投资金额1073亿元,同比增长35.7%,项目平均投资规模增长81.3%;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提高到55.1%和42.5%。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东莞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东莞理工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支持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培养新工科人才,积极推动与香港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大湾区大学筹建工作有序推进。“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深入实施,累计完成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培训44.9万人。
       上半年,东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5.93亿元,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进出口总额增长6.8%,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优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坚实的制造业基础,良好的发展态势,浓厚的改革氛围……种种迹象表明,东莞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建好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


上一条:德国阳光(sonnenschein)蓄电池为菏泽牡丹机场保驾护航! 下一条:直流屏UPSEPS机房蓄电池到底该几年换?